你好,欢迎来到中国国际瑜伽协会!

一线风采当前位置:主页 > 一线风采 >

瑜伽学习心得(一) 李渊
发布人:暗歌      

作者:李渊

        10月6日晚,我与爱人一起看了一场爵士乐的现场音乐会,身心愉悦。晚上回家很晚了,依然想做一会儿瑜伽。于是从22:50开始练习,听着微微老师上课的录音,依然可以感到受老师就在我身边。

        大约做了40分钟,到了最后一个体式。此时,我的内心非常安静与宁静,整个身心都享受在瑜伽的环境中,每个动作带给我享受与放松,自己徜徉在瑜伽环境中,不能自拔。那种愉悦的心情,放松中找到的幸福,只有练习瑜伽的迦人们才有同感吧,一句话来概述就是“到位了”。

        突然之间,我爱人从对面的屋子走出来,看见我在深夜里练习,十分惊讶地喊了一嗓子,嗓门顿时提高了几个分贝地说:“呀(注意是拉长音),你练瑜伽呢?”
顿时之间,我的安静与宁静的状态被打破了,仿佛凝聚的心一下子散了,不知道该做什么了,整个人混沌了,木讷了。大脑一片空白,不知所措。

        听着微微老师的录音,半天才缓过神儿,哦,原来该做休息术了。即使内心无法平静下来,心里有一万个不愿意、不痛快,还是强撑着做完了休息术。但是此时,我已无法做到收摄和专注,自己营造的安全感瞬间被打破了,此时我的心很慌张而且无力。

        好不容易挨到休息术结束,我立刻像笼中的困兽,突然之间挣脱了笼门一般,带着心中强压的怒气,冲到我爱人面前。眼神中好似有一把利剑,仿佛要刺向对方,致对方于死地一般。我怒不可遏,开始狂吼,完全无法控制自己。爱人被突如其来的我,吓得半天说不出来话,简直傻了一般。我始终在咆哮着、发泄着,不依不饶,仿佛要把心中的积怨与怒气,一股脑全部倒给他,才肯罢休。
心中怒火逐渐变小后,已经是深夜。对于一个我这样爱养生的人来说,晚睡可是我的大忌。躺在床上辗转反侧,无法入睡。总是感觉这个环境不安全,周围似乎有点什么,可是睁眼一看,也没有什么啊?反复的怀疑,反复的睁眼确认,反复闭眼,再次进入这个恶性循环中。这个时候,感觉自己的“神”已不安了,心不定了。解铃还须系铃人,把爱人叫到身边。让他必须紧紧地抱着我,犹如安抚婴儿一般,轻轻地拍打着我,不断地哼着《世上只有妈妈好》这首歌曲(因为他只会唱这首歌),而且是只唱前面的一段,就是“有妈的孩子像块宝”的那段。反复地拍打着我,哼着美好的歌曲,我才逐渐进入浅睡眠,稍稍可以安定了一点。像这样难以入睡的情况,对于我这个倒头就睡的人来说,简直是太少见了,不过这次的入睡,实在太困难了。

        经过这件事情,自己反复思考着,心中一万次地反问自己:“为什么?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?”思前想后,一次次的重复回忆着事情前后的经过,生怕错过每一个细节。
瑜伽的八支告诉我,学习瑜伽,应做到制戒、诚实、守信,有充分的道德修养,这是伽人对外界应当秉承的态度。而面对自我,应做到清净、知足,修炼,洞察自身。习练瑜伽时,经常听老师说放松整个身体,调整呼吸。吸气有多长,呼气就有多长。通过呼吸,架起身体与内心沟通的桥梁。这时的自己,很快就会达到清净、安静、宁静的状态。通过一呼一吸中,做着一个又一个的体式,不断地收摄着感观,心注一处,提高专注力。其实做体式,只是一种方式和方法,其真谛是要学会控制自己的内心。

        老师经常说,收紧腹部、启动臀肌,即向上收紧会阴、肛门(也就是九窍中的二窍,剩下的七窍,大家都知道)。当内心平静时,好似一滩湖水般平静时,没有一丝丝的涟漪。此时人的感观,即眼睛虽然是睁着的,但是已经关闭了80%(甚至更多),只留下了仅仅一小部分,用于看外界。耳朵虽然可以听到声音,但实际上也已经关闭了大部分的功能,仅够听到外界的音乐与老师的语音引导。嘴巴是完全闭着的,鼻吸鼻呼。仿佛身体五脏所对应的每一个器官都处于一种静眠的状态,似睡非睡,似醒非醒。人的九窍,仿佛暂时处于静眠,乃至微微关闭的状态。虽然在鼻吸鼻呼,鼻子在正常工作,但是我理解的,此时的鼻子功能与平时呼吸的功能,仿佛不太一样,至于怎样的不太一样,目前我还没想明白。

        此时身体的九窍,仿佛像房间里的窗户,窗户没动,但是拉上了窗帘,遮挡了大部分的光,只是留下一个小小的缝隙。此时此刻,只有自己(指的是身体的内环境)。通过一呼一吸,将身体的外环境(即人的身体表面)与身体的内环境,来接通桥梁,达到内外的协接与交流。

        现在我来说说中医里经常提到的“气”,对于一个我这样体弱的人来说,经常会感觉到气不够。也就是气虚,话不可以说太多,更不能高声唱歌。无论是说话、唱歌,表达的时候,尤其是做到心平气和,不能带有一点点的情绪,无论是正面情绪(即快乐、兴奋),还是反面情绪(发怒、抱怨等),都要尽量少用这些情绪。我经常这样比喻,心平气和地说同样一句话,所耗费的能量,如果是“一”个单位。那么带有情绪地说同样一句话,所耗费的能量,就是五倍,即“五个单位”,甚至更多(只是比喻而已,数字未必详尽)。

        那么,在练习瑜伽时,关闭了九窍,身体处于一种暂时静眠的状态,我理解的九窍所消耗的气(仅用于身体所需),只保留一小部分,大部分的气将汇聚到某一个点上。身体的各个器官,可以保证正常工作(甚至是低速运行,类似静眠的状态),其余大部分的气,与九窍的气,汇聚到某一点上。这一点,我理解为“丹田”,气沉丹田上,也就是老师平时所说的腹式呼吸。聚气后,通过做各种体式的方式,由气来统领着血直达到身体紧张的部位,或者可以说是有病灶的地方,或者可以说经络不通的地方。老师经常讲,将意念放在收紧的部位上,或者是将能量集中在这个部位上。实则,意念将聚拢的“这一团气”,集中在这个部位上,用于打通淤堵,疏通经络。就好比洪水冲破决堤,身体内堵塞的地方,即是存在病灶的地方,利用这股气血来冲破决堤,以达到理疗的作用,缓解疼痛。例如:站立前屈伸展式,腹胸额贴靠腿面时,感受腹部脏器的按摩与挤压,身体内环境的这团气,就来到腹部,通过这团气来达到按摩、挤压、理疗腹内各脏器的作用。每次挤压时,都会将体内的浊气排出,随之而来,由新的气来代替,以保持和维护腹内脏器的持久生命力。就是这一团气,在做每一个体式中,可以用所向披靡来形容,它所到达的身体各个角落、甚至是每一个细小的缝隙,清扫出污气、浊气等垃圾,由新鲜的气来取代。同时达到激发身体内部沉睡的细胞,唤醒身体新的活力,挖掘自身深处的力量。当这团气越聚越多,越聚越大,力量也在逐渐增长,清扫身体内环境的范围也在逐步扩大。这团气的力量可以用现实生活中的几级风力来形容,初学者的风力好似一级风力,微风级别。当身体内的正气充足了,均匀了,则人的“神”就安了。当神安了,进入到休息术时,人的灵魂也就放松了、舒展了,自由了,也许就可以进入“三摩地”的状态了(是我一直崇拜、向往,想要进入的状态)。

        这团气的历程,是由静坐到调息,逐步聚拢,发展,壮大后,力量由弱到强,所到之处,好似秋风扫落叶一般,力量强劲,以保证将体内的浊气统统清扫出去。当进入瑜伽冥想的状态时候,可以清晰的感受到身体内的浊气与废气通过手掌的劳宫穴,脚底的涌泉穴,排出体外。随着练习的逐步深入与加强,身体内向外排出的废气与浊气会越来越多,越来越大。好似涌泉穴那里有了一个洞一般,呼呼地向外冒气,甚至是脚指、脚掌、脚背,身体的每一寸肌肤都在排废气。刚开始练习瑜伽的时候,可能感觉排废气与浊气的皮肤,好像是一个点,一个洞。随着练习的逐步深入后,排废气的点逐步穿成一条线,练习者自己可以清晰的感受到,这节课后,自己身体的哪个淤堵点被冲开了,哪条经络打通了。

        当进入冥想状态时,身体内的这团气,随着放松的每一个部位,这团气将自动回到原来的位置。但此时,七窍的气依然没有归位。瑜伽冥想可以让人进入介于潜意识和大脑意识之间的状态,也就是似睡非睡,似醒非醒的状态。这个状态下,可以让人明白或者说看到很多事情,知道这些事情发生的原因,因此而不在意识层面上纠结事情本身了。经常进入冥想的这种状态,可以提高人的觉察力和感应力。不需要语言,甚至不需要察言观色,就可以感应到对方的想法,就可以感知事情发生的下一步变化。

        易经中说万物皆有象,我们无意之间的摆放物品,或者说不经意之间,喜欢站在哪里、坐在哪里,其实都是这个人本身潜意识的映射,从易经的角度来说,从象上就可以看到这个人内心的想法。而瑜伽的冥想阶段,不需要外物的表象,就可以觉知。觉知的范围很广,我现在还说不清楚。但是, 我知道,是包罗万象,无所不有。大到万物,小到极其微小的细节,都可以被觉知出来。经常进入这个状态,可以挖掘出来人很多的潜力和意向不到的东西。

        当冥想结束时,唤醒自己的身体。此时,七窍的气,回归原位。当一个人用心地练习这节瑜伽课时,全身心的投入,收摄、关闭自己的九窍通道。通过做体式的形式来打通身体内的淤堵,当废气、浊气排出体外,随之而来就是一个容光焕发的自己。皮肤透亮了,眼睛明亮了,甚至感觉空气是清新而又甜美的,看待人和事物的心情,也是豁然开朗。浑身上下轻松、自在,焕然一新。
最后,以张德芬在《遇见未知的自己》,最后一句话来结束。“亲爱的,外面没有别人,只有自己。”无论一个人,身体有多大的疾病,从心出发,用心关爱自己,积极向上的态度,积极去调节自己,一定可以自救,力量之大,所向披靡。将希望,永远地寄托在自己身上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学生:李渊
 2017年11月17日